手机看新闻

回眸贵阳房交会24载 见证贵阳楼市发展历程

来源:房天下 2018-08-13 16:02:00

[摘要] 作为贵阳楼市发展的风向标、晴雨表,今年的贵阳房交会紧扣十九大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精神,以“生态之城 绿色家园”为主题。自1994年贵阳房交会首次创办以来...

上世纪九十年代贵阳房交会现场

首届房交会上举办了“安居工程”房屋购房权摇号会

1992年,“贵阳市房地产交易市场”正式开业  

作为贵阳楼市发展的风向标、晴雨表,今年的贵阳房交会紧扣十九大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精神,以“生态之城 绿色家园”为主题。自1994年贵阳房交会首次创办以来,贵阳房交会已经成功举办了20届,二十余载沧桑巨变,见证了贵阳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更折射了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与发展。

一路走来,从“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房地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成为拉动全市经济的一个引擎,在呼应民生、改变城市面貌、创造就业岗位、改善人居环境、创造税收、行业自律、行业交流、公益服务等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促进了城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并重提升。
  

24载,从每一届的房交会,浓缩了全行业的一个小小窗口,国家政策从这里传递,产业信息从这里汇集,城市宣传从这里传播、幸福生活从这里开启。每一届,都有不同的主题和展示,围绕这个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相关需求,精心推出每一届盛会。
  1994年贵阳首届房产交易大会
  开创贵阳房产发展新纪元
  从省博物馆——贵阳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省展览馆——人民广场——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24年间,贵阳房交会举办地点多次改变,直到2011年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贵阳房交会的举办地点才固定下来。“由于贵阳房交会规模的扩大,原有场地的硬件条件不能满足展会的需要,所以,举办地点只能不断变化,当时找不到合适的场地,有时就两年举办一届。”曾到首届会场参观的市民周先生,回忆起贵阳房交会的举办历程仍历历在目。
  进入20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步伐加快,贵阳房地产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贵阳市政府于1993年7月公布了《贵阳市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实施办法》;有关部门于1993年1994年先后规定,对房地产开发以经营企业实行经营许可证制度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制度,对房屋出租实行租赁许可证制度。199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出台,成为中国城镇住房改革历程上的里程碑。住房由过去国家、单位统包改变为国家、单位、个人三者合理负担,住房公积金制度、住房信贷体系逐步建立,中国房地产市场化渐具雏形。在此背景下,贵阳市场上出现了金顶山小区、沙河花园小区、黄山冲小区、青山小区、东山小区等新兴住宅项目,规模不大,但已摆脱了原来单位宿舍那种模式,房地产业犹如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展现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政府主管部门开始考虑举办房地产交易大会和展销活动;充实扩大市场管理机构,建立房地产交易中心,为交易各方提供规范高效的场所。据档案资料显示,1994年5月18日至20日,贵阳市首届房地产交易大会在省博物馆举行。主办单位是省建设厅、市房管局、市国土资源局,承办单位是市房地产交易所、市产权处。有37个单位参展,参观人数10万人次。在这届会上还举行了几个大活动:“安居工程”房屋购房权摇号会、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会等。开幕时,时任贵阳市委书记李万禄等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可见其规格之高。
  “由于距今时间太长,如果不是翻阅市住建局的房交会档案,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回忆起贵阳首届房交会的情况。”贵阳市住建局档案馆的工作人员说。记者在这些有些泛黄的老照片上,可以看出市民对这一新鲜展会的兴趣。
  从房地产交易中心到国际会展中心
  房交会地点固定下来
  从1993年开始,经过政策拨款、自筹经费等形式,贵阳房地产大厦于1996年完工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厦有14层,高约60多米,成为当时大、小十字地段地标性建筑。”在贵阳房地产大厦工作了15年的吴萍说。
  1996年6月贵阳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落成暨房地产交易展示筹备会在房地产大厦举行。1996年8月,贵阳市房屋产权监理处迁入房地产大厦。大厦的8层以下主要分布的是房地产交易大厅、房屋产权交易登记窗口、房屋产权产籍档案室等,承担贵阳市房屋产权登记、房屋交易、房产档案管理、房屋面积测量等系列工作。8层以上主要提供给大大小小的二手房中介公司办公,该址也就成为贵阳个二手房交易集中区。“贵阳市1996年和1997年的房地产交易展示会都在这里举行,”吴萍回忆说,如今,房地产大厦已经拆除,这段关于房交会的记忆只能留存于人们的脑海里。
  在2000年至2010年这段时间,贵阳房交会主要是在省展览馆举办。当时贵阳能够举办大型展会的地方除了省展览馆,还很难找出第二个符合办展条件的地方。但是省展览馆建于1970年,受当时规划设计的限制,随着房交会参展楼盘的增多,对展出效果的影响凸显。直到2011年,位于观山湖区的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这样的局面才彻底改变。2011年9月2日至4日“2011贵阳房交会”就在此举行。宽阔的场地和配套服务,软硬件的大幅度改善,这届展会展出规模和参观人数均创新高。此后,每年的贵阳房交会举办地点都固定在这里,举办时间也固定在8月到10月之间,贵阳房交会逐步规范下来。
  开发商营销与时俱进
  科技成分增加
  贵阳房交会在创办之初,是作为一个房地产项目的交易展示平台。房交会24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贵阳楼市的兴衰起伏。每年贵阳楼市的新的动态和行业特点、发展趋势都会在房交会上体现出来。所以,房交会成为贵阳楼市的风向标。
  “刚开始的几届房交会,开发商也就是将沙盘抬到展会现场,派几名置业顾问接待,形式比较简单,”原贵阳日报房地产周刊主任陈新明曾参与多届贵阳房交会的组织宣传工作。他说,贵阳房地产业发展初期,市场形势并不好,买房对于市民来说是一件需要反复考虑比较的大事,所以开发商的压力都很大,每次房交会对开发商来说,都是一次增加销售的机会,每一家企业都用尽心思去设计参展活动方案,想方设法留住购房者,吸引购房者。
  “从2007年开始,开发商在房交会上的营销和吸引人气的活动越来越多,文艺表演、抽奖、明星助阵等层出不穷”,曾在多家房企担任销售工作的陈勇说,印象深的是,2008年10月在贵阳展览馆举行的房交会,智诚房开将刚刚获得2008北京奥运会拳击的邹市明请到房交会现场与市民面对面交流,众多市民热情高涨,纷纷前往一睹奥运的风采,智诚展位被围得水泄不通,那一届,智诚的营销取得很大成功,智慧龙城成为贵阳的明星楼盘。
  2013年以后,微信逐步普及,在房交会现场,开发商们主推新媒体营销。开发商招来的拉客看房的“小蜜蜂”少了,“小蜜蜂”队伍里的大妈少了,企业推广的宣传资料少了,楼盘推介的美女少了,而采用了当下更流行的新媒体营销推介,“互联网+”的影子在房交会现场无处不见。2016年开始,组委会推出VR看房活动。在房交会现场,市民除了能戴上VR眼镜看房之外,大家还可以通过电脑,多屏看房。在一个平面电脑显示器上,能看到各种角度的房型图片。随着鼠标的移动,房屋各种视角的全3D效果图都能呈现出来。
  展会内容更加丰富
  见证贵阳楼市发展历程
  告别20世纪90年代的起步阶段,进入新世纪,2000年后的贵阳房地产市场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各种房地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中天星苑、在水一方、蓝波湾、盛世花城、亨特国际,一个个由本土房企开发的高品质项目快速提升了贵阳市民的居住水平。随着商品房市场程度的深入,房价一路攀升,从每平方米1000多元涨到每平方米2400多元。
  在2002至2004年房交会上,这些本土楼盘都是耀眼的明星。比如在2003年贵阳房交会上,位于小河的山水黔城高调参展,将项目沙盘整体抬到展会现场,几十名置业顾问接待来访市民,现场派送礼品,成为展会万众瞩目的焦点,彻底改变了以往开发商含蓄的营销方式。该楼盘也成了那届房交会的大赢家,销售业绩也创新高。从此,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投入重金参加房交会。
  在房交会上展示的楼盘类型也逐步扩大,1994年首届房交会上展示的产品都是步梯房。进入新世纪,房地产市场的产品类型越来越多,从6到8层的步梯房,到高层电梯房再到别墅,从单体项目到大体量的小区项目,2000年之后的贵阳房地产市场欣欣向荣。2005年,由恒丰地产开发的恒丰一品项目创下当时楼市价格新纪录,开盘突破7500元/平方米的均价,销售后期更成为当时个突破万元单价的楼盘。
  除了项目开发硬件上的巨大变化,房开商们还开始学会在营销手段上做文章。2004年,位于都司路的蓝波湾项目开盘,首次邀请了地产营销高手王志纲进行产品策划及楼盘的整体形象包装,取得了极好的效果,一下就奠定了该项目贵阳高端产品的地位。
  这个阶段,开发商的营销攻势在每届房交会上集中爆发,明星助阵、文艺表演、限时抢购等方式层出不穷,不仅仅是为了销售,还要在房交会上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
  到了2005年,保利地产在乌当区打响了进军贵阳市场的炮。此后,外来房企落地贵阳的开发热潮也随之掀起,随后几年时间,香港新世界、恒大、中国水电、远大、绿地、中国中铁、美的、万科、碧桂园、俊发、中航、华润等国内品牌房企相继进驻贵阳。此后,在每年贵阳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前二十强榜单中,外来品牌房企数量逐年增加,已占据了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
  外来房企的增加也使得贵阳房交会更加精彩,本土企业与外来企业同台竞技,各显神通,为市民选房提供了广阔空间。
  房交会为市民购房
  提供平台
  贵阳房交会带给市民购房观念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1998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正式宣告了福利分房时代的结束,商品房开始进入寻常百姓的视野。此后,每年房交会上,除了开发商,政府各职能部门也都在现场设置展位,提供住房贷款、相关房改政策咨询等服务,引导市民逐步改变固有住房观念,新的购房观念开始形成。
  中天花园,称得上是贵阳个在环境、配套、管理上都实现一定规模的居住社区。1998年贵阳的叶先生萌发了购买商品房的想法。在朋友的推荐下,叶先生看的个盘就是中天花园,小区规划有绿化环境,还配备物业管理,这些都是希望提升居住品质的叶先生所看重的。当然,更重要的是,中天花园是当时贵阳为数不多可以办理按揭贷款的项目。
  从1998年开始,国家大力推进住房货币化政策,同时银行开始对居民住房贷款“开闸”,叶先生正是在那个时候,成为了贵阳商品房市场的波“尝鲜者”。
  在2000年贵阳房交会上,他决定购买中天花园的一套85平方米房子。“总价13万多的房子,犹豫再三还是选择了20年期贷款。贷款买房在现在看来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当时作为家庭的重大决策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叶先生回忆说,好在银行允许提前还贷,2008年一家人申请还清了全部房贷,真正感到“无债一身轻”。
  叶先生说,那时候贵阳的房地产项目开始多了起来,他就是在当年房交会上比较后,咨询了在场的银行机构,才全面了解了关于住房贷款的各项政策。“如果没有房交会这个平台,我很难下决心贷款买房,过去买房就是看面积和价钱,哪里还知道关注小区配套、物业管理什么的。”叶先生说,让他们感受的是,从那时起,贵阳的房地产项目开始“讲究”起来,配套做得越来越好。
  展会由销售为主转向展示为主
  成为年度行业盛会
  近年来,随着各种传播渠道的增加,贵阳房交会已不仅仅是开发商销售楼盘的平台,房交会的展示作用、为行业搭建交流平台、向省内地州市和周边省份推介贵阳的作用越来越大。
  2012年开始,每年房交会上的承办单位都是贵阳市住建局和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双方发挥自身优势,将房交会的成功做法发扬光大,同时与时俱进,不断为房交会注入新内容新理念,实现了贵阳房交会的长盛不衰,房交会成为名副其实的每年一届的行业盛会。
  在办展上,坚持市场化运营方式,实现展会专业化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每年一次的房交会还融入了商业运作理念,创新了房地产促销手段。以往由政府包办的房交会现在则以企业为主,实行市场化运作,展会由专业展览公司进行承办。房交会实行专业化、规范化的运营模式,使展会宣传、场馆布局和展会保全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运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办理展会,使得房产管理部门能够有足够精力专心研究市场和提供更好的政策服务,也给专业展览公司提供了发展的机会,更让百姓能够欣赏到耳目一新的展会现场。
  随着贵阳城市影响力扩大,近年来,贵阳房交会所发挥的作用已经不仅局限在本地,还对贵阳周边城市起到了拉动和辐射的作用,每届房交会都会吸引大量外埠市民的目光。根据这一变化,贵阳从2013年开始,房交会组委会组织贵阳本地楼盘赴省内各州市和长沙、广州、重庆等周边城市巡展推介,不仅树立了贵阳城市新形象,还展示了贵阳房地产业的风采,更扩大贵阳房地产市场对省内地市的影响,为贵阳房地产开发企业拓展广阔的销售空间。
  “这么多年参与筹备举办房交会,总能有新的创意和内容,可谓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展会不同,房交会一直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在贵阳搞房开的主要企业,几乎家家都会参加房交会,因为这个平台包含的意义和价值太多。社会各界可以通过房交会的情况了解贵阳房地产的发展趋势动向,”贵阳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舒筱波说,新形势新要求,对房交会的主办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房交会将于8月17日开幕,这一届展会主办者集思广益,亮点很多,可以肯定2018年房交会定会带给消费者和广大市民更多的惊喜,希望通过各方努力,把这一贵阳房地产业界的品牌盛会办得越来越好! 

(信息来源于贵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南明
      • 云岩
      • 观山湖
      • 白云
      • 乌当
      • 花溪
      • 小河
      • 双龙新区
      • 清镇
      • 开阳
      • 修文
      • 息烽
      • 贵安新区
      • 遵义
      • 其他
      • 周边
    • 不限
      • 40万以下
      • 4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